close

 

 

自己做豆漿、自製豆腐 

我用汁渣分離的豆漿機做豆漿,我偏愛傳統式豆漿,自己磨,食用時也不需加糖,一口氣用浸泡2台斤的黃豆可以做出約7公升鍋和5公升鍋煮出約8分滿的豆漿。我將煮好的豆漿儘速冷卻裝入消毒容器,放冰箱保存,可存放一周。也可做成豆漿優格和鹽滷豆腐、豆漿+麥片。我也取用較細的豆漿渣,將它蒸透後用電動製麵機做成麵條。

選購黃豆:我曾用過其它牌加拿大非基改黃豆,口感不錯,但是豆子品質很不穩定,後來改用 Thompsons 加拿大非基改黃豆,我發現做起豆腐也更容易了,可能是它的蛋白質含量較高有關,這牌子的黃豆品質也較好浸了豆子不會出現兩種品質,和大量豆皮分離的現象。

浸泡黃豆:黃豆的時間以不讓它起泡為原則,若起了泡需聞聞是否有異味,若出現異味就不要可惜了,直接丟掉是明智的方法。

黃豆可以放置冰箱浸泡,只要冰箱溫度正常,可以泡3天也不成問題,(我在做納豆前會將黃豆浸久些再蒸才容易蒸爛)

挑豆:以前用其它牌黃豆,浸泡前浸泡後我都會發很多時間仔細挑選,改用T牌後,雖然有時會發懶沒挑豆,其實還是建議浸豆後仔細挑選,總會有瑕疵的豆子。

磨豆:磨豆時我直接將水槽上放置小砧板,再放上豆漿機,這樣就不用擔心不慎沒接好豆漿流的到處。且不用機器附的滴水盆,直接水龍頭取水(控製水量),也不用集渣桶,我用塑膠袋替代,這樣可以方便用伸入摳出卡上在出渣口的豆漿渣,也沒有豆渣容量的限制。

磨豆前我會準備好煮豆漿的鍋子2個和3會夠大的鍋子(鍋子多濾渣時間控制比較不急迫)及一個較小的鍋子(小鍋子在交換盛接時較好用),和一支濾渣網。

      上項東東備妥後,打開機器,只要7~10分鐘,(新機較快)2台斤的黃豆就榨好了,榨好的豆汁再用濾網過濾兩次就完成了。

很不幸的, 我之後搞丟了磨石。

      於是試著用 VITAMIX 調理機 先磨成豆漿, 再放入沒有磨石的豆漿機中(只具有汁渣分離功能) , 用這方法後, 花的時間變長了, 主要是因為磨的豆子更細, 流出的漿含細渣量變多, 且因沒有磨石, 拆蓋去渣的動作沒了卡機器運轉的問題, 又細渣較不易排出, 所以我頻頻開蓋清渣。並將流出的漿循迴倒入濾渣機, 再過濾, 工時確是變長了, 但覺得可以減少黃豆的用量,  打出的漿也夠濃, 丟棄的豆渣量也少了大半。

     做了三次, 覺得實在不好操作, 因為打出大量的氣泡, 使得過濾非常棘手。趕緊買了磨石, 省下大半時間也方便許多。

煮豆漿:煮豆漿的容器, 寬的比高的好用,煮時也比較不易溢出豆漿。煮豆漿必需確實計時、看守以免豆漿溢出。一開始,我計時7分鐘煮豆漿,再用鏟子刮鍋子底部,若感覺有豆渣黏鍋,就悶蓋計時兩分鐘或更長,再用鍋鏟鏟去豆渣。然後再開火再計時2分鐘>靜置>鏟豆渣,再來就需關查豆漿的冒湮程度決定再計時的時間,若煙冒大了就必需小心看火,或不看火直接以蓋邊微開的方式煮至滾起再計時20分鐘續煮。

豆漿保存:裝盛豆漿的容建議消毒,若使用塑膠容器需先將豆漿鍋浸水冷卻再行分裝。塑膠罐以酒精擦拭消毒。可存放約一周。

豆漿優格:我會留約1500cc~2000cc的豆漿加100g的糖再煮滾後用玻璃罐或鍋具盛裝,冷卻後倒入克菲爾乳酸菌(歡迎點選採購)做成優格。其實克菲爾也可以直接取鮮奶製作,只是因為沒放糖吃起比較酸。

克菲爾菌是室溫菌, 不需要保溫容器, 只要放置室溫即可製作, 天冷時養菌的時間會拉長, 這時或可以用保溫的方式增加速度,做法可參見[自製納豆菌]下圖我在吃優格前加入用酒泡過的葡萄乾。

親身經歷的好處: 兒子不喜歡優格的酸味, 他出現腸胃問題, 我就會拿一包菌粉給它服用, 事後他也體會到優格菌的好處。有一回, 我做優格菌,我將煮好的熱豆漿用玻璃瓶裝裝好後, 放入水中冷卻, 因為冬天的水太冰, 玻罐就破了, 那個禮拜我因為沒了容器沒做優格吃, 正巧吃了過期食品, 肚子很痛, 於是開一包優格菌粉吃, 卻奇蹟的, 只待排泄清空肚子就不再疼了~平常就覺得它好吃又可以幫助黃豆消化, 才做優格菌, 但這次讓我深刻親身的體驗了優格菌的好處。

我還感覺到給家人吃了優格菌後, 如廁後廁所傳來的燻味會少很多喔。

 

IMG_20161230_051910.jpg

豆漿麥片:約1500cc的豆漿加少許糖再加150g桂格麥片,煮好後分裝小罐。用這方法煮麥片口感軟綿且放置冰箱隨時取用很是方便。

鹽滷豆腐:可直接取約1200cc~1400cc的豆漿 置涼約35度~28度 加入約15cc的鹽滷攪拌均勻(我用的是台鹽的鹽滷液),放置約10分鐘,再稍微蒸熱,見豆腐己成型(若還見豆水不清澈,也無妨,在杓至容器時會因為攪動而變得清澈),取一便當盒杓入豆腐,此時會發珼蒸好的豆腐出很多的滷水,將滷水流出,可壓製一個便當盒量的豆腐。若經紗布擠汁,可做成較硬的豆乾。(其實如果放置冰箱 1~2天, 只要不擠滿有空間讓它脫水,它本身也會變得較硬)

做豆腐失敗的經驗:(1)以前用它牌的豆,覺得溫度一控制不當,就會做成豆腐渣豆腐(2)曾經有一陣子因為鹽滷分裝不當,可能沒搖勻,使得豆腐做得不美。

自從自己做豆腐就不再去吃市場買的豆腐了,自己做的成本低,又香醇美味一級棒。

IMG_20161231_004845.jpg

IMG_20170101_191508.jpg

IMG_20170416_200133_HDR.jpgIMG_20170203_194211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ky7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