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用海鷗 電動製麵機 揉麵糰 桿麵皮

我己會做出好吃的麵包了,但做包子卻因還有蒸的問題一直不能很穩定成功,以下匯集失敗經驗供大家參考

為了蒸出完美的包子,買了竹蒸籠,開始還曾做出完美好Q彈好好吃的包, 但卻。。。

失敗(1)以為做包子要和麵包一樣,充份發酵兩回,結果就算蒸的方法正確,做出來的包子表面也會變皺。(正確做法:麵糰揉好後要儘速包餡料,成形,再發酵

失敗(2)我以39cm 大炒鍋蒸,但只因蒸盤直徑太小(之前用的蒸盤直徑大,很成功喔),使得蒸水量不足(事後加水容易失敗),且水離蒸籠太近,容易浸濕包子。(試過太高的湯鍋, 因為蒸氣無法有效上沖,也不會成功)

失敗(3)竹蒸籠變型:我直接將蒸籠放在口徑較小高度低的鍋上蒸,使得蒸籠邊緣有點燒焦黑且內縮,{失去蒸籠原本的功能) 每回蒸時蒸籠會散出大量蒸氣, 結果是蒸好後,總發現包子縮得很厲害。我還有個錯誤的習慣—擔心內藏小蟑,會在使用蒸籠前將它在牆上敲打。也可能是成品不穩定的因素。

失敗(4)我試用不鏽鋼鍋蒸包子,不讓蒸氣太量冒出,火量控制在中小火,但水氣還是冒得很兇。此時我趕緊取一條毛巾包住蒸籠圓周(沒包得完全)。因為是玻璃蓋,可以方便看到蒸籠裡的包子長得很漂亮。可是一經關火,有部份包子慢慢凹陷(室溫24度C),我又再開小火,可能有穩住使它不再下陷,外層包住的毛巾可能也有幫助。大部份的包子看起來還算成功。2016.11.12

成功(1)我再用竹蒸籠(捨去有瑕疵的蒸籠)這次又拾回已往成功的樂趣。和用不鏽鋼蒸籠蒸的包子相較,大了一些(比較沒有消氣),2016.11.12

未命名.jpg

未命名.jpg

未命名.jpg

 

失敗(5)我再嚐試用不鏽鋼鍋蒸包子,但這次在鍋子和蒸籠中間放上一片比湯鍋大些的玻璃蓋,把玻璃蓋中間的握把取下,露出一個圓洞 我將它當成蒸架反蓋在湯鍋上,再放上蒸籠。這方法以前是成功的但這次,發現蒸的時侯, 蒸氣從湯鍋和蓋子間的蒸氣冒得很兇,果然包子又一次失敗,包子沒熟。這讓我注意到,在放蓋前需注意是否和湯鍋的鍋邊密合。

(5~2) 包子沒熟,於是設法挽救, 把沒熟的包子再拿去用水煎包方式煎煮, (我用微火蓋蓋子慢煮), 第一回也很成功, 但第二回也煎得很成功. ,且透過玻璃蓋看著包子膨得很鼔, 但是熄火後卻陷了下去, 思量是否因為第二回熱鍋煎的關係, 於是體悟, 蒸包子、煎包子, 當用冷水鍋開始蒸, 或冷油開始煎

 

又失敗了(6), 原來是換了酵母品牌的關係, 好一段時間以來, 發現成功得不穩定, 忽然悟到, 可能是因為換了酵母菌的關係, 這次用的是法國進口的, 做麵包因為會觀查它的膨脹程度, 所以都還OK, 但發現做包子如果用直接法, 又因包子不做第一次發酵, 第二次發酵又沒拿捏好就容易失敗。但若在做包子之前先養麵種,就容易成功。有了這個發現,想必成功可期。

 

 

真正的成功>> 將麵糰直接用電動製麵機揉勻(如揉麵包糰一般)(只花約4分鐘)即可進行桿皮(先分割小塊>上手粉>壓平>經由製麵機桿薄>再將麵皮周圍桿蕅>包餡。因為揉勁夠 時速上又能控制, 輕鬆做出口感真正棒的包子皮。查看壓麵機做麵皮過程請移駕  電動壓麵機 成功做出好吃的包子 饅頭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好好用的 壓麵機
    全站熱搜

    lucky72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